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畜牧兽医专业简介

2024-03-07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专业介绍

创办于1920年,是学院开办历史最悠久的专业。2000年被评为湖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被评为湖南首批精品专业200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专业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5年确认为湖南省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重点专业2018年、2022年确认为湖南省双一流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重点专业。2020年荣获“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现在教师15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名,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专业拥有11个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室和30多个建设完善的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推行“校企交互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10000余人,是养殖行业、畜牧兽医管理领域的骨干。

                  图1 产学研基地的黄羽肉鸡饲养管理实训活动

课程设置

1.有基础:应用化学、动物解剖生理、动物病理药理、动物微生物。

2.会饲养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繁育技术、智能化养猪、禽生产、草食动物生产,能考取家庭农场畜禽养殖职业资格证书。

3.能治病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兽医化验技术、动物疫病、动物普通病、动物防疫检疫技术。

4.懂经营:畜牧管理技术、畜牧场规划与设计、动物产品营销。

5.高素养:专业英语、动物食品加工、畜牧兽医法规与行政执法、畜牧管理技术、饲料添加剂应用技术、中兽医技术、观赏鱼、宠物鉴赏、养殖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与职业安全、养殖协会活动。

图2 参加第十一届世界猪业博览会

就业方向

国内各类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饲料或兽药生产企业、动物医院、各级畜牧兽医管理机构的畜禽养殖、饲料或兽药的研发与销售、动物保健医疗、机构运营管理等岗位,特别适宜自主创业。

校企合作单位

正大集团、北京伟嘉集团、大北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胞胎集团、温氏集团、湖南新五丰集团、正虹集团、湖南优卓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光大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九鼎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岸生物有限公司等。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