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措并举促就业——动物科技学院积极破解2020届毕业生就业难题

2020-06-08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就业是民生工程,更是暖心的育人工程。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的“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重要指示精神,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动物科技学院(二级学院)坚持“就业第一”的方针,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破解2020届毕业生就业难题。

一、及时调整思路,加强思想引领

疫情发生后,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国庆、副处长杨小华多次来学院指导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对就业工作的潜在影响,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将“保就业”放在第一优先位置,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有关就业工作部署。结合学校质量诊断处提供的《动物科技学院2019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数据报告》,在充分调研用人单位和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召开了就业工作专题会议,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协调、指导及监督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班班主任通过线上班会、网络公益课程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就好业”的就业观。

 

学校质量诊断处提供的《动物科技学院2019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数据报告》

 

毕业班班主任通过线上班会、网络公益课程等加强就业观教育


二、积极拓展资源,引入优质岗位

学院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动员各教研室和老师们积极为学生提供优质岗位。今年6月份期间,在何德肆副院长、林继元主任、熊钢博士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与力源集团、正邦集团、新希望新六和、渔美康、海大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于202066日,在知新楼一楼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大北农集团、新希望新好公司、新希望新六和、力源集团、渔美康、海大集团等6家企业来校开展现场招聘,为动物医学、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宠物养护与训导、食品等相关专业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学院邀请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来校交流,就加强校企合作育人,凸显劳动教育、实习实践的育人功能,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形成育人协同效应等问题深入交流探讨。

学院邀请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高层来校开展实习就业交流会

学院在知新楼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三、丰富招聘渠道,开启“云就业”服务

学院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思路,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线上校园招聘和就业信息服务。通过“动物科技学院官网”、“班主任微信群”、“生机动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为毕业生解读政策,发布招聘信息,分享线上就业公益课程,运用互联网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让线上就业招聘不停歇。

 

动物科技学院官网及时更新招聘信息

四、分类指导帮扶,提升满意度

一是通过《就业意向调查表》、《就业跟踪调查表》等问卷调查,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2020年6月6日上午,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党总支书记刘林、副书记刚良、教研室主任陈琼、林继元,就业专干李微与毕业生交流就业体会和想法;二是加强对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党总支副书记刚良要求每一位毕业班班主任点对点、一对一关注帮扶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建立了特殊群体“一生一档”制度;三是加强专升本、征兵入伍等工作的宣传、引导,多渠道促进学生提升,破解就业难题;四是积极帮助贫困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专项补贴申报工作。 

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

班主任“一对一”落实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就业帮扶工作


五、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2020届毕业生返校期间,学工办在校门口设置了志愿服务点,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耐心周到地做好了相关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学院院长刘鹤翔、党总支书记刘林一行深入寝室,关心看望学子,并就就业等事宜与学生亲切交谈。下一步,学院将邀请企业的高管、中坚力量、一线员工分三个层次参与就业指导,多维度树立“榜样的力量”,强化思想引领;并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交流,计划在67月份分片区走访考察企业;此外,还将鼓励学生考取交叉学科的关联证书,着力提升就业综合素质;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寝室看望毕业生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