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农耕回望 文脉传承——动物科技学院大学生农职文化科普宣讲团参观雨花非遗馆

2019-03-13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农耕回望,文脉传承。为进一步增强涉农专业学生对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了解与认同,2019312日下午,由动物科技学院学工办组织成立的大学生农职文化科普宣讲团赴雨花非遗馆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

中国自古以农立国,在绵延不断的历史长河中,炎黄子孙植五谷,饲六畜,农桑并举,耕织结合,形成了渔樵耕读、富国足民的优良传统,创造了上下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奠定了万代基业。雨花非遗馆的展厅内展示的磨制豆浆、湘绣、竹编、木工、茶道、酿酒工艺、浏阳夏布、长沙铜官窑、长沙皮影戏、洪源剪字、剪纸等非遗项目,一件件物品无不凝聚着农耕时代老手艺人的勤劳与智慧,让人仿佛“穿越”到了一条通往农耕时代的时光轨道。

观展的宣讲团成员对这些农耕技艺有着浓厚兴趣,他们认真听取讲解员对各种手艺的介绍,希望在将来的宣讲活动中能将农耕文化的精髓介绍给更多的同学。“逛展之余还能体验一把用石磨磨制豆浆的瘾,真韵味”,来自牧医专业的曾佳俊开心地说。宣讲团成员们表示,在喧嚣的城市中,能在雨花非遗馆闹中取静,真正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的使命,真可谓收获满满。

据悉,由动物科技学院学工办组织成立的大学生农职文化科普宣讲团项目已获得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和学校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立项,本学期,宣讲团指导老师陈洁开设了《中华农耕文化博览》校选课,接下来,宣讲团将依托学校动物标本馆等资源积极开展农职文化节等一系列农耕文化推广活动,追溯农耕历史,传承传统文化,在涉农专业学子中营造“热爱农业、尊重农民、服务农村”的情感氛围。





(编辑:李萍)